跳到主要內容

從歷奇單車公園到環繞阿爾卑斯山之旅 - Perskindol Swiss Epic


某一天的晚上,我跟嚴浩煒 Kevin說:「不如今年去 Perskindol Swiss Epic,我報名了,你做我今次的拍檔,好嗎?」
Kevin:「什麼?!瑞士那個?」
我裝作冷靜的語氣說:「是呀,你有興趣參加嗎?」
Kevin:「真的?我沒有參加過多日賽,我想參加呀!」


圖像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我:「好,那我就加你名和資料啦。」

今年 Perskindol Swiss Epic將於 9月11-15日舉行,參賽隊伍多達 220隊,共 440人,是歷來之冠。我和 Kevin的號碼是 38號,因為這是一場二人的團體比賽,所以號碼顯示會是 38-1和 38-2。



就是這樣,我們就決定報名參加今年的 Perskindol Swiss Epic ,在決定參賽後的幾天,Kevin都有打電話給我,再三確認這件事,看來這位小伙子真的很興奮!


圖像中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

南非 Absa Cape Epic已經被廣大山地車愛好者所熟知。而今天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另外一場長距離山地賽事 Perskindol Swiss Epic,不同於南非廣袤的草原和野性的風光和“虐”,這場瑞士的山地車之旅將帶給你更多的美景享受。每天騎行50-80公里,爬升 1800至2800米的海拔,Perskindol Swiss Epic將在馬特洪峰腳下迷人的度假城市策馬特(Zermatt)落下帷幕,車手們將在那裡享受屬於他們的時光,同時所有人在那裡等待著英雄的歸來。

可能大家看到 Swiss Epic前的英文字 Perskindol有點眼熟,但又不知道在那裡見過?其實 Perskindol跟我們熟悉的 Absa Cape Epic中的 Absa一樣,都是賽事冠名贊助商。Perskindol是瑞士著名鎮痛專家,對於單車運動也是十分支持,他們一直是 Swiss Epic創立以來的冠名贊助商,在賽事的每一天,參賽的運動員都可以在賽後享受到 Perskindol提供的按摩放鬆服務,我也在期待著呢!


Perskindol主打的產品針對常見的肌肉酸痛問題,成份天然,是薄荷油加以多種純天然草本精華油,能產生先冷後熱的雙重效果,能消除疼痛,加速血液循環及持久舒緩痛楚。特別適用於運動前作熱身,鬆弛及防止肌肉抽筋以及運動後作舒緩肌肉疲勞之用。我自己都有使用他們的產品一段時間作訓練/比賽前的熱身和運動後恢復,效果確實不錯,值得推介。




識於微時
回想起我跟 Kevin相識十多年,當時我在單車店兼職打工,有緣認識了 Kevin,知道這位原本玩三項鐵人運動的年輕人對山地車感興趣,於是他的家人就給他買了一輛山地車。當時我帶他到沙田歷奇單車公園,試玩他的山地車,教授他一些小技巧,或者當時他以為山地車就是那樣跳來跳去,但是事實遠遠超乎他的想象。




十年前的我們:

圖像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和室內


進入真正越野的世界
接下來我就帶 Kevin到天平山,以至香港不同的山路上體驗,從初頭很多路段都要推行,到之後都可以控制自如。直到有一天,他決定要跟我一起參加山地車賽,就是這樣他開展了他的單車路。Kevin在香港本地和廣東省的單車賽事都取得不錯的成績,他在 2011年香港山地車錦標賽曾獲得公開組冠軍,後來他更入選了香港單車隊,成為了業餘的山地車代表。我們在 2009-2019期間,更有幸一起代表香港參加全國山地車賽和亞洲山地車錦標賽。

另外 Kevin是一位文武雙全的車手。以前很多人一談到玩運動,總會給予一種無心向學,只顧遊玩的感覺,但是現在的 Kevin卻是一位文武雙全的車手。剛剛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的 Kevin,也將於今次 Perskindol Swiss Epic後,開始他的博士學位。所以現代的車手要兼顧學業/事業與夢想也不是沒可能的,事在人為。

圖像中可能有戶外

瑞士參賽拍檔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關於如何為你的第一場山地車多日賽找到合適的拍檔。當中我提及過尋找山地車多日賽的拍檔,重要性僅次於結婚對象,但比男女朋友更重要。現在很多賽事都是以二人一隊的形式進行,二人形式的比賽會比傳統單人的更有趣味性,因為當中涉及到團隊,也關乎到二人一起解決問題和探索的體驗。找到合適的拍檔,你會有一次很好的賽事體驗,但如果找了錯的人,估計你會感到是一場「惡夢」。關於二人一隊形式參賽的第一個重點是要經常記住你們是一個團隊,不是個體,你們是一起騎得更快,並且二人之間要取長補短,一起去取得好成績。不管你們的目標是為了站上頒獎台,或是純粹只為在關門時間前完成比賽,團隊精神是第一個要點。
圖像中可能有文字

在今年 3月的南非 Cape Epic賽事,我的拍檔是我的十年好兄弟凌鷹,我們的配合很好,所以我們在一次很愉快的賽事體驗。在今次的 Perskindol Swiss Epic,因為我希望這位同樣相識十年的年輕人 Kevin可以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國際頂級山地車賽多日賽,所以就決定找他成為我的拍檔,因為我跟他經常都有交流,彼此的體能和技術都十分相近,所以我知道他也是一個很好的拍檔人選。

賽前準備
對於我,由於今年參加過南非 Cape Epic賽事,所以我只需要稍作調整,進行了幾次連續幾天的長距離訓練,在生理和心態上就可以準備參加 Perskindol Swiss Epic,身邊的車友還笑說我是「Epic ready」的車手。

對於 Kevin,由於過去主要是以 XCO (Cross Country Olympic)的傳統 XC賽為主,所以在訓練的內容上需要做更多的調整,需要花更多時間在耐力 (FTP 56-76%)和甜點區 (FTP 88-95%)上,讓身體有足夠準備,去應該瑞士的爬坡挑戰,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在某一路段保持穩定輸出多達一小時。

在平日的訓練,我們主要以室內騎行台進行間歇訓練內容為主,而週末的訓練則會各自做耐力/技術練習。我們分隔兩地,那麼我們是如何去做配合準備呢?除了我們過去多年的配合經驗外,我們現在常用於溝通的橋樑就是功率和心率的數字,透過上傳到網站 Trainingpeaks和利用 WKO4軟件做分析,了夠對方的訓練和體能情況,科技真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覺就像一起騎車似的!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運動營養
在訓練和賽事中,如果有更充份的飲食準備,會讓你更享受比賽過程。建議你最好在比賽的 1-2小時前進食正餐,開賽前約 15-30分鐘,可以吃少少點心,如能量棒或能量啫喱。飲品方面,可以是清水或電解質運動飲料,大概每小時飲用約 500ml。或者很多人會忽略飲食的部份,但其實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身體耗盡了能量,繼而出現「撞牆」或抽筋等各種狀況,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能忽視飲食的部份。賽後可以在黃金補給時間,飲用蛋白質飲品,讓肌肉可以即時補充,應付第二天所需。我們的運動營養品是來自澳洲的 ANS - Australian Nutrition and Sports:





特別鳴謝以下機構/公司的鼎力支持 (按字母順序排列):

ANS - Australian Nutrition and Sports
Champion System
Compex
Osprey
Look Cycle
Perskindol
Re:echo
Specialized Bicycle
Sram
Swiss Epic
Squirt
Ultix Outdoors Ltd
Wahoo Fitness Hong Kong
Zuellig Pharma
鐵興有限公司
華球自行車(香港)貿易有限公司
雲鵬單車有限公司

出發在即,這星期我們將忙於準備旅程的事,所以稍後再跟大家作更新!

圖像中可能有單車和戶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知道自己跟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

你有沒有想過 自己跟 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比拼速度?踏頻還是心率?相信你跟環法冠軍都可以達到 180 次 / 分鐘的心率,但這足以反映實力?有沒有更實際而準確的參考?有!就是功率 (Power) 。 相信大家都聽過 功率 (Power) ,到底這是什麼?這是讓你能夠有更大力量的東要?可以說是,如果你懂得運用。今次跟大家簡單介紹使用功率計時,最先應該知道的參考數據,就是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 ,功能閾值功值 ) 。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 ,功能閾值功值 ) 代表的是你在 1 小時內可以穩定輸出最高的平均功率」。如果你的運動強度超過 FTP ,那你的體力下降會比較快;如強度低於 FTP ,你的運動時間可以持續得比較久。基本上,有了這個 參考數據, 就很容易安排訓練強度,而也是使用功率計的一大優勢。 FTP 的測試方法可以是騎 1 小時單車, 所得出的平均功率即為 FTP ,這是 FTP 測試的黃金標準。不過現在除了騎行台,想找一個能夠持續騎 1 小時的地方也是很不容易,而且在 1 小時的節奏控制方面也相對較難,所以 《 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 》一書提供了簡易、也是很受歡迎的測試方法: 20 分鐘的平均功率 X 0.95 = FTP 這意謂著用 20 分鐘的平均功率來“推估” 1 小時的平均功率, X 0.95 是“假設”隨著時間拉長,你的運動能力會衰退 5% 。然而得出的結果仍要再計算騎手的體重,例如同樣騎出 200w , 100kg 和 50kg 體重的騎手,反映出的能力也不一樣。 FTP 很重要,但你有目標了嗎? FTP 代表你的體能,不是變好就是變差,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每 12 星期左右做一次測試,用來追蹤體能的情況。知道 FTP 後,這只是功率訓練的起點,這個參考數據可以協助教練更容易制定訓練計劃,幫助你的提升。 不過, 這些數值從來都不是終點,它是幫助我們通往目標的工具,所以大家心中對於單車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這目標因人而異,它可能是不停腳騎上大帽山,完成一場比賽等。 最後,請記住 這些都是你單車生涯中的目標並非終點,你可以當成測驗或考試,去提醒

#鄭澤誠教練 - 單車小知識# 單車爬坡技巧分享 - (上)

#鄭澤誠教練 - 單車小知識# 單車爬坡技巧分享 - (上) 單車爬坡,尤其是爬長坡、陡坡,看似艱巨,實際上掌握了技巧,並不難。 很多車友情願連續騎100公里的平路,也不願意上幾公里的坡。後來認真研究了一下技巧,稍加練習,上坡已經不是難事了。 大家可以記著這口訣:「精神的力量、自然放鬆、及時變速、保持節奏、變換姿勢、注意路線。」 精神的力量 面對長長的陡坡,不要怕,一怕就註定失敗。相信自己,一定能輕易到達山頂。想像一下突破極限,到達山頂的痛快;想像一下上坡過程中是多麼的輕鬆。這就是精神意志的力量,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可以獲得數倍的動力。 在爬坡過程中,運用想像力,看著前面的一些參照物 (一棵樹,一座路燈,一塊大石,一個彎道),想像自己和參照物之間有一根繩子,這跟繩子正拉著自己往上。 自然放鬆 這是單車運動的基本技巧,任何時候都要讓自己保持自然放鬆的狀態。平路的時候,自然放鬆,自然地踩踏;爬坡的時候也要自然放鬆,緊張只會讓自己額外消耗更多的體力。雙手不要緊握車把,這樣不利於吸收前輪的震動,手掌很容易感覺酸痛。緊張的時候,很自然地會屏住呼吸,會打亂踩踏的節奏。爬坡的時候,告訴自己,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讓自己臉帶微笑。跟周圍的人打打招呼,也會讓自己感覺輕鬆。 及時變速 上坡的時候,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齒比。怎樣才是適合自己的齒比呢?這個因人而異,自己要多練,多摸索。按照我們在平路的時候,踩踏的頻率 (轉數)大概是90-120轉/分鐘。平路的時候,調整傳動比,能長時間保持這個踩踏速率,速度比較快而又感覺輕鬆,這個齒輪比就是適合自己的比率。爬坡的時候,踩踏頻率(轉數)一般是60-80轉/分鐘。及時調整齒比,讓自己不會感覺太辛苦,又能保持一定的速度,這樣就是適合自己的齒比。上坡時若齒比太低,而為了獲得上坡的動力,不得不重踩,這樣非常費力,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很快就沒力氣了。 保持節奏 前面講的踩踏頻率是一個節奏,還有呼吸的節奏。呼吸的頻率和踩踏的頻率同步,當然不是一比一的同步,誰都不可能一分鐘呼吸60次。到底踩踏多少次呼吸一次,這個也是因人而異,因身體素質而異,多練習才能掌握。呼吸的時候用被動吸氣方式。方法是:用力把氣呼出,然後被動地吸氣。其實這種呼吸方式就是氣功、瑜伽、催眠的呼吸方式,道理是想

誠功教室 - 功率用語 (下)

承接 上一篇文章 ,本篇文章中,我將會為大家繼續介紹更多的功率用語,包括功率資料圖表 (Power Profile)、訓練區間 (Training Zone)的定義、狀態管理圖 (PMC)、長期體能 (CTL)、短期疲勞 (ATL)以及訓練壓力平衡 (TSB)等。 在今篇開始之前,假定大家已是做過功能閾值功率 (FTP)測試,另外有其他測試也可以一一在下一篇如何開始功率訓練再分享。 功率資料圖表 (Power Profile) 構建功率資料圖表,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每位騎手他們的個人能力。因為每位騎手都會有其優勢和限制因素,總不能所有人都吃同樣的「大鑊飯」。 可以比較上圖兩位騎手的功率資料圖表,他們在各個特定時間的表現都有所不同。 診斷和處方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賽事/活動的體能需求。雖然很多時候,賽事/活動的「類型」都很相似,但是每一場都會因其時間和地型等條件而有不同的獨特性,因此對騎手的體能需求也可透過功率資料圖表中特定時間的生理表現中表達出來。例如某些賽事/活動對於長時間維持穩定高功率的能力有很高要求,那麼這個就有與 LT/ FTP直接相關;繞圈賽需要經常高低功率變速,那麼就跟氧能力有關。 訓練區間 (Training Zone) 當我們完成首個功能閾值功率 (FTP)測試後,那就可以建立準確的訓練區間,並開始功率訓練,針對特定時間範圍和目標強度去「開功」。 另外,我們在訓練區間中,還有更個人化的 iLevels,但今天就先不談這個,因為畢竟這篇文章是專為對功率訓練的入門車友而設,所以從淺入深吧。 狀態管理圖 (PMC) PMC的全寫是 Performance Manager Chart,顧名思義是一個查看騎手表現的圖表,可以追踪到騎手的體能、疲勞和狀態情況。 PMC圖的幾個主要作用: 定義最佳的長期訓練負荷 找出可能導致疾病或過度訓練的時期 找出「訓練停滯」的時期 確保以理性方式應用漸進訓練的原理 逐漸減少訓練量為特定比賽/活動達到峰值 雖然 PMC圖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但是要了解 PMC的話,您需要了解當中的長期體能 (CTL),短期疲勞 (ATL)和訓練壓力平衡 (TSB)。 長期體能 (CTL) 長期體能 (C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