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的山地車多日賽 - Perskindol Swiss Epic


Perskindol Swiss Epic是一場好玩的五天山地車多日賽,屬於 Epic系列賽事三大賽之一 (另多兩大分別是 Absa Cape Epic和 The Pioneer),也是南非 Absa Cape Epic資格賽。Perskindol Swiss Epic每年都會設計全新的路線,是對耐力,鬥志和技術的獨特考驗。美如圖畫般的雪白山岳與藍天形成鋸齒狀的天際線,讓山地車選手完全忘掉翻山越嶺的疲勞,讓身體和心理需求是靈丹妙藥。參賽對象是世界頂級選手以及像我們一樣的瘋狂業餘愛好者,每隊必須由二人組成。今年的賽事就有前香港單車隊代表鄭澤誠 Ken的我和現香港山地車隊代表嚴浩煒 Kevin組成的「師徒檔」參賽,最終取得男子組總成績 40名以及總成績 85名。讓我們來看看山地車長途賽及多日賽老手「肥誠」和首次參賽的 Kevin到底在比賽中擦出了什麼的新火花?



今年的 Perskindol Swiss Epic是從以環保出名的無汽車村莊 Bettmeralp出發,途經Grächen,而最後到達著名的馬特洪峰山腳的渡假聖地策馬特,沿途探索阿爾卑斯山脈的山路小徑。今年是最後一年在阿爾卑斯山區進行比賽,而下一年的比賽將會改為在瑞士東南邊的區域進行,因此這絕對是一次難忘的阿爾卑斯山體驗!

五天的比賽需要完成322公里,並且累計爬升 12,300米,與同年的南非 Absa Cape Epic相比,比賽共計八天,全程 658公里,累計爬升高度達13,530米。另外,新西蘭的 The Pioneer,比賽共計六天,全 程424公里,累計爬升高度達 15,124米。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Perskindol Swiss Epic 比 Absa Cape Epic和 The Pioneer,距離雖是短了,可是爬升卻是相約,這也表示瑞士對比南非及新西蘭的比賽對選手爬坡能力要求更高,而對技術的要求都不少。由於比賽場地位於高山位置,第1站的起步位置就差不多是 2,000米高山,和我們生活於平原很不一樣,因此我們提前數天到步,讓身體適應當地環境。





我們從香港出發,直飛瑞士蘇黎世,接著轉乘鐵路到 Betten,再坐纜車到 Bettmeralp。出行前,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好好包裝和保護好你的單車,否則經過如此長途運送後,難以預料會出現什麼情況。



在賽前適應的兩天,感覺跟南非比賽最大的分別是這𥚃醉人的風景,讓你感覺是在渡假而沒有賽前緊張的感覺。很多人會以為外出比賽是很緊張和大壓力,其實我們感覺是相反,是很放鬆和自在,因為能夠遠離繁華的都市和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一種享受和幸福嗎?





到了選手報到日,比賽的感覺終於來了。場館不能說人山人海,相比南非的六百多隊,瑞士只有其三分之一,但是還能感到熱烈的氣氛,工作人員以及當地的居民都非常熱情。主辦方更找來當地的樂隊表演傳統音樂。報到日也是選手們互相認識的好時光,因為接下來的一星期,大家都會同一條賽道上努力。賽場上大部份都是歐美選手,除了另外兩隊中國選手,幾乎看不見亞洲的臉孔,因此很多選手以及工作人員對我們都特別關注。




Perskindol Swiss Epic跟 Absa Cape Epic一樣同樣會給每位選手派發一個旅行袋,在整場比賽中,我們就只能把所有行李放到這個大會提供的旅行袋,上面放有每位選手的參賽號碼和居住的酒店名字,方便工作人員在轉場時,幫大家分發到不同的酒店。至於其他行李和單車袋,則會由大會代為保管,在比賽最後一天取回。因此根據經驗,為免回程的行李超重,所以我去程只帶一個輕便的旅行袋,推薦 Osprey TRANSPORTER 65,因為當你換上大會的提供的旅行袋後,自己的可以摺起來收藏。



這次的隊友嚴浩煒 Kevin是我十多年前的老搭擋,他現在是一位博士生,在瑞士蘇黎世做研究,我們之前曾經一起代表香港參加亞洲山地車錦標賽和全國山地車冠軍賽。




十幾年的老車友一起比賽特別有意思,而且在這樣的大賽中有苦有樂,而當中令我們最難忘的可以算是第一站的時候,Kevin在最後十公里的爬坡時,大腿開始出現抽筋的情況,迫不得已要減慢。到接近山頂時,他的大腿已進入無法踩著向前的狀態,只好下車半行半跑。我知道他當時心情和身驅都絕對不好受,因此我當時能做的是不斷為他打氣,給他更多正能量去一起完成比賽,在需要時給他「如來神掌」,為他減輕能力負擔,當時的情景讓我腦海浮現十年前他剛認識我的時候,我們一起訓練的場面。十年後大家一起到瑞士參賽,確實是想都沒想過,或者這就說明了只要忠於熱愛的事情,日復如一地做,不放棄,或者會有些意外驚喜。



在比賽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是當地對山地車運動的支持。我們途經的地方,到處都是可以騎車的山路,難怪瑞士的選手在國際上的山地車技術和成績是最好的。從幾歲的小朋友到至少七十歲的老車友,他們都是用單車去享受大自然的,而且很多小朋友的技術很好,看著他們玩獨輪騎 wheelie,各種壓灣和跳躍的技術,實在是讓人羨慕不已。至於在山上看到的一些老車友,雖然他們騎著一些款式較老的山地車,但是看到他們都是從心底裡帶著微笑,享受著這項運動。可能大家都吃過瑞士的三角巧克力,我們最後一天比賽其中一段路,就是會經過這個三角巧克力山 - 馬特洪峰,當你爬坡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真的是倦意全消,真的想去摸一摸馬特洪峰的山頂,哈哈!



當然除了苦與樂,這裡也可以分享關於賽事組委會的安排。Perskindol Swiss Epic每天的起步出發跟我參加過的 Absa Cape Epic一樣,會按照比賽的成績進行分組,分成 UCI,然後是 A到 F組,每組相隔數分鐘出發,這樣的分組可以讓比賽可以更順利進利,避免出現在山路上「塞車」的情況。瑞士著名鎮痛專家 Perskindol除了作為賽事冠名贊助商外,每天比賽前都會為選手噴塗熱身油和按摩熱身,而賽後選手則可以享受 20分鐘的 Perskindol按摩服務。





由於瑞士不像南非一樣,有大片草地可以搭建由帳蓬組成的選手村,所以選手都會分配到鎮上不同的酒店居住,所以早晚餐都會在各自的酒店或指定的餐廳進行,而午餐則在完賽後在終點領取。行李運送方面,在選手報到日的時候,我們都會獲發行李卡,上面有我們的名字,參賽號碼和幾天所住的酒店名字。在轉場的時候,已需要交到酒店大堂,賽事的工作人員便會幫我們送到下一家酒店的房間,當我們賽後回到酒店已可立即梳洗,這方面真的十分好。




至於照片方面,今次的旅程除了我們有隨隊攝影師阿峰外,大會也跟南非賽事一樣,安排了 Sportograf為參賽選手拍照,賽後就可以購買照片,以這樣高質的照片來說,這數百元是超值!

好的,馬上給大家送上今年 Perskindol Swiss Epic的每站紀錄:

第一站 | 貝特默阿爾卑 >> 貝特默阿爾卑| 63公里 | 爬升2700米 
Perskindol Swiss Epic的第一天,選手們由貝特默阿爾卑的賽事中心出發。由於早上出發時溫度較低,所以賽前熱身變得更重要,這樣可幫助肌肉迅速進入比賽狀態。開賽後,大會的領航員騎著 eMTB以中立形式帶領我們駛出小鎮。離開小鎮後,便是第一段的越野爬坡,大概 3公里,爬升 400米左右,在山頂可以一覽著名的阿萊奇冰川。通常在多日賽的首天,各選手們都會積極發力進攻,嘗試在早段把對手拉開,爭取較前的總成績排名 (GC)。




我們亦跟隨大組的節奏,保持在中上遊的位置。由於起點是位於海拔 2000米左右,空氣較平原稀薄,氧氣的濃度較低,心肺及肌肉都需要更用力去輸出相同的功率,而我們的心跳都比正常時候高出大約每分鐘 10-20 BPM。 完成首段爬坡後,便是長達10公里,下降 1200多米的單線越野路段, 直達羅納河谷。下坡路段整體難度頗高,有很多頗窄的 V字形髮夾灣,天然的尖銳亂石堆及連續數級的落差。我們都以安全第一的戰術去應付下坡路段,為免因爆胎或摔車而損失更多的時間。



下坡後,主要都是起伏路段,穿越於羅納河谷周邊的村落及山路。我們都一起保持著挺快的節奏,希望可以爭取總成績上更高的名次,使我們在第二站可從實力較強的組別出發。途中更有機會首次在鋼索吊橋上騎行,輕輕搖晃地俯瞰腳下溪流的體驗別有一番風味。而第一站的「高潮」,於45公里處開始的 10公里,平均斜度約 15%的泥石路面爬坡。這時候,Kevin雙腿開始感到疲倦,可能是因為在賽事前40公里的高速節奏消耗得太大,身體未適應在高原的高強度的耐力踩法。他的四頭肌開始出現抽筋的情況,迫不得已要減慢。到接近山頂時,大腿已進入無法踩著向前的狀態,只好下車半行半跑,心情和身驅都絕對不好受。我此時能做的就是不斷為 Kevin打氣,鼓勵他前進,好不容易我們終於到達費爾施-埃基斯峰。接著,我們一直下坡回到貝特默阿爾卑的終點,心想只求沒有意外,順利完成第一天。看到衝線拱門時,那種釋懷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




第二站 | 貝特默阿爾卑 >> 格雷興 | 77公里 | 爬升2700米
Perskindol Swiss Epic的第二站,這站是比賽第一次的轉場,從貝特默阿爾卑到格雷興,是今年比賽中距離和關門時間最長的一站。由於在第一站我們奮力向上,大會根據總成績排名將我們調到 UCI組別後 2組的 B閘出發。離開貝特默阿爾卑小鎮後,是悠長的單線技術性下坡,經過莫雷爾 (瑞士境內荏唯一的蕃紅花農場),再沿著羅納河谷直達著名古老城區布里格。




接著,我們平穩地進入該站的首2段爬坡,分別是 10公里爬升1000米及 4公里爬升 400米。這段上坡混合了柏油路及不少本地熱門的登山徑,意味著有一定的路段的坡度是騎不上,需要下車推。這對於一般選手來說都會頗為棘手,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不太習慣像三項鐵人般的迅速肌肉功能轉換,節奏也較易被打亂。加上汲取昨天的經驗,我們都以較保守的節奏去應付賽事前半段,中途亦跟不同的選手拉鋸。沿途在爬坡的路上更可以遠距離觀望最後一天的終點,世界著名三角朱古力上的標誌 - 馬特洪峰。



攻頂後接著是沿著羅納河谷山連綿的下坡,直達另一老城區菲斯普。從這裡開始沿著馬特河谷都會較為平坦的路段,我們都爭取時間調整休息,保持平穩的速度向終點前最後一段上坡進發。格雷興是一座位於海拔 1700米梯田上的古老城鎮,意味著選手們需要從馬特河谷爬上 1000米才能完賽。我們幸好比賽前半段保留了較多的體力,在這段 13公里的柏油路爬坡,我們都能徐徐超越一些在早段時甩開了我們的對手,加上聽著由路邊 400多年前建成的引水道出來的流水聲,不經不覺寫意地爬到了在格雷興鎮中心的終點。大會更有心思地在終點前,搭建了一個木板的彎牆,作為我們一天辛苦過後的小獎勵。




第三站 | 格雷興 >> 格雷興 | 71公里 | 爬升2750米
Perskindol Swiss Epic的第三站早今年賽事的「皇后賽段」,也是將在 2019年舉辦世界山地車馬拉松錦標賽的路線,是整場比賽的高潮,無論上坡比例及下坡的難度都是各山地車選手的終極測試。開賽不久後,我們便要爬上一座 3.5公里,400米爬升的短坡。很多選手都以較快的節奏去開始,希望可以爭取較前的位置進入單線下坡路段。我們則保持在中遊位置,以中等強度開始,以免出現後勁不繼而大幅拖慢總時間的情況。



可能是作為世錦賽賽道的原故,該站賽道的路寛,無論上/下坡都比前兩站更寛敞,意味著選手都可以更安心地高速騎行,不怕有「塞車」情況,整個比賽的節奏也變得更為激烈。首個下坡的路段,長達 6公里,下降逾 1000米。崎嶇及技術部分都令我們的手臂及背部累得發麻,長時間專注令我們的精神集中力下降得很快,因此我們都盡可能保持較穩定的速度及選擇較低風險的路線,以免稍有差池而導致時間損失。



安全下坡後,我們沿著馬特河谷上山,當中包含 3段泥石路和柏油上坡,分別為 4公里爬升500米; 12公里爬升 1100米; 8公里爬升 800米。很多選手此幾段爬坡中都開始出現疲憊,幸好我們在開段維持著較平穩的輸出,反而在這幾段長坡有機會反超前同組及鄰組前 2天都比我們快的選手。在這總共24公里的上坡,除了控制輸出外,我們更要準確地補給,大概每半小時進食一包能量啫哩或蛋白能量棒,以維持供給肌肉所需的能源。



到達坡頂後,便是長達 7公里下降 1400米的單線下坡段。雖則不用再上坡,看見其斜度及難度,我們的心情仍然不能放鬆下來,反之更需要專注及集中。由於我們使用硬架的原故,在顛簸的下坡路段,我們全身與路面有最「親密」的交流,每一顆石頭與每一條樹根我們都不能依賴後避震,需要全身的肌肉及動作去安全越過障礙物。



下坡後我們回到馬特河谷,迎接最後一段10公里爬升800米的柏油路爬坡。此時我們的身體感覺還有體力可以加速,所以我們嘗試以「甜點」(有氧域值以下)的強度去攻頂,途中超越了數隊先前拋離我們很遠的選手。大會在山頂加插一段坡度達 30%的登山徑,各選手都在極度疲憊下半推半騎的「登山」,一心只想快快衝線回家。我們到達終點時,互望對方一下,感到滿足亦鬆了一大口氣,畢竟是成功完成了 2019世界山地車馬拉松錦標賽的路線。

第四站 | 格雷興 >> 策馬特 | 63公里 | 爬升2250米
Perskindol Swiss Epic第4站,比賽中的第二次轉場,從格雷興到策馬特,朝著我們的最終目的地 - 馬特洪峰。相比前 2天的賽段,大會形容這天好比「在公園散步」,但正巧凌晨開始天氣突變,由風和日麗變得烏雲密佈,氣溫急降及有下雨的跡象。衣著,補給及騎行配速都要隨之改變,包括穿上了風衣及進食更多。



與昨天一樣,一開賽我們便要爬上一座 3.5公里,400米爬升的短坡,不同的是選手們都沒有像昨天拼命進攻,畢竟是已經騎了 3天。這天的下坡段比昨天的較為狹窄及緊湊,整體速度沒昨天高。所以在安全情況下,我們騎硬架的沒有損失太多的時間。這天最長的爬坡是 10公里和爬升 1200多米,前半段是柏油路,而後半段是頗拖拉的草泥路面。我們依舊在前半段保持穩定的節奏,在後半段的草泥路段能力許可時便提速。接近山頂海拔 2500米時,有一段懸崖路段是大會強制下車推過的。



此時,大風加上下雨令溫度降至只有攝氏 3-4度,很多沒有攜帶適當防風防水衣物的選手都掙扎著及發冷。 這天的精華莫過於率先試騎在今個月才開幕的策單車公園 – 蘇內加段。在初段可以近距離觀賞馬特洪峰的壯貌。其後便是長達 6公里下降 680米,連綿不斷的彎牆和跳台,新手及專業選手都適宜的設計,其爽快程度猶如騎著 2輪的過山車,絕對推介各位有機會到瑞士的車友一試的越野單車徑。





下坡過後便開始進入策馬特,最後是一段長 10公里爬升 700米的上坡,我們都保持比初段快一點的速度去完成及順暢地進入最後的下坡段。終點設於著名的滑雪渡假村策馬特,我們一進入鎮的時候,路上的觀眾都比前 4天多,氣氛更為高漲,感覺是像戰士們凱旋回歸一樣。

第5站 | 策馬特 >> 策馬特 | 57公里 | 爬升2050米
Perskindol Swiss Epic第5站,比賽的最後一站。大會形容該站是「觀光團」。一開賽迎接我們的是一座 6公里爬升 500米的斜坡,選手們都可能在這幾天爬坡爬得沒有知覺,在最後一天都毫無保留地發力上坡。我們亦跟隨大隊加速,以小組前 5名到達首個坡頂。在接著的單線路段,Kevin不慎絆到,連人帶車掉進一個草坑。幸好身體沒有大礙,只是車上的變速器的固定出現問題,而摔車的地方跟第一個維修點距離不遠,大會專業的技師迅速用索帶為他固定變速器,可繼續上路。





這站的精華便是策馬特的五湖的其中兩個,位於海拔 2232米的 Leisee及海拔 2537米的Stellisee。最後處於比賽最高點 2606米的采爾馬特,360度觀賞 38個環繞著的山峰。這些景色都讓全長15公里爬升 1000米的斜坡變得易騎和有樂趣。通過策馬特後便是 10多公里的高速單線下坡路段,難度不高但其慣性都能提供無比的樂趣。不幸中之大幸,變速器的索帶在後段再次斷開。雖然 Kevin需要一手拿著變速器,一手控車是有點狼狽,但總算可以安全到達終點。策馬特的群眾比起昨天情緒更加高漲,令我們都頓時忘記了五天累積的疲勞。衝線一刻更像發了一場夢,拿過完成獎牌後,感覺又要跟 Perskindol Swiss Epic說再見。



來到策馬特,當地舉行 Perskindol Swiss Epic的比賽同時舉行了山地車節,不少歐洲品牌都參與其中,而參加的群眾更是有不同年齡層,其中令我們驚訝的是幾個只有五、六歲的小孩子,卻一直在做獨輪騎 wheelie以及甩尾等動作。可見當地人對單車的普及和喜愛。我們有幸在比賽結束後的晚間碰到自行車殿堂級人物-有‘山地車之父’以及 “29er山地車開創者”之稱的 Gary Fisher,和 Gary閒聊和合照後感覺極為興奮,感覺就像抽中了大獎一樣。



在經歷過瑞士的單車生活後,立刻明白了一點,環境絕對能影響我們的生活及選擇,而瑞士能出這麼多山地車選手可以說是理所當然。香港同樣是山多地少,但是因為人口太多,沒有規劃等各種原因,而成為一個對單車不友好的城市,所以能在環境惡劣堅持自己的愛好者以及運動員,我還是對他們抱著最高的敬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知道自己跟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

你有沒有想過 自己跟 環法冠軍實力的差距?比拼速度?踏頻還是心率?相信你跟環法冠軍都可以達到 180 次 / 分鐘的心率,但這足以反映實力?有沒有更實際而準確的參考?有!就是功率 (Power) 。 相信大家都聽過 功率 (Power) ,到底這是什麼?這是讓你能夠有更大力量的東要?可以說是,如果你懂得運用。今次跟大家簡單介紹使用功率計時,最先應該知道的參考數據,就是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 ,功能閾值功值 ) 。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 ,功能閾值功值 ) 代表的是你在 1 小時內可以穩定輸出最高的平均功率」。如果你的運動強度超過 FTP ,那你的體力下降會比較快;如強度低於 FTP ,你的運動時間可以持續得比較久。基本上,有了這個 參考數據, 就很容易安排訓練強度,而也是使用功率計的一大優勢。 FTP 的測試方法可以是騎 1 小時單車, 所得出的平均功率即為 FTP ,這是 FTP 測試的黃金標準。不過現在除了騎行台,想找一個能夠持續騎 1 小時的地方也是很不容易,而且在 1 小時的節奏控制方面也相對較難,所以 《 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 》一書提供了簡易、也是很受歡迎的測試方法: 20 分鐘的平均功率 X 0.95 = FTP 這意謂著用 20 分鐘的平均功率來“推估” 1 小時的平均功率, X 0.95 是“假設”隨著時間拉長,你的運動能力會衰退 5% 。然而得出的結果仍要再計算騎手的體重,例如同樣騎出 200w , 100kg 和 50kg 體重的騎手,反映出的能力也不一樣。 FTP 很重要,但你有目標了嗎? FTP 代表你的體能,不是變好就是變差,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每 12 星期左右做一次測試,用來追蹤體能的情況。知道 FTP 後,這只是功率訓練的起點,這個參考數據可以協助教練更容易制定訓練計劃,幫助你的提升。 不過, 這些數值從來都不是終點,它是幫助我們通往目標的工具,所以大家心中對於單車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這目標因人而異,它可能是不停腳騎上大帽山,完成一場比賽等。 最後,請記住 這些都是你單車生涯中的目標並非終點,你可以當成測驗或考試,去提醒

#鄭澤誠教練 - 單車小知識# 單車爬坡技巧分享 - (上)

#鄭澤誠教練 - 單車小知識# 單車爬坡技巧分享 - (上) 單車爬坡,尤其是爬長坡、陡坡,看似艱巨,實際上掌握了技巧,並不難。 很多車友情願連續騎100公里的平路,也不願意上幾公里的坡。後來認真研究了一下技巧,稍加練習,上坡已經不是難事了。 大家可以記著這口訣:「精神的力量、自然放鬆、及時變速、保持節奏、變換姿勢、注意路線。」 精神的力量 面對長長的陡坡,不要怕,一怕就註定失敗。相信自己,一定能輕易到達山頂。想像一下突破極限,到達山頂的痛快;想像一下上坡過程中是多麼的輕鬆。這就是精神意志的力量,在面對挑戰的時候可以獲得數倍的動力。 在爬坡過程中,運用想像力,看著前面的一些參照物 (一棵樹,一座路燈,一塊大石,一個彎道),想像自己和參照物之間有一根繩子,這跟繩子正拉著自己往上。 自然放鬆 這是單車運動的基本技巧,任何時候都要讓自己保持自然放鬆的狀態。平路的時候,自然放鬆,自然地踩踏;爬坡的時候也要自然放鬆,緊張只會讓自己額外消耗更多的體力。雙手不要緊握車把,這樣不利於吸收前輪的震動,手掌很容易感覺酸痛。緊張的時候,很自然地會屏住呼吸,會打亂踩踏的節奏。爬坡的時候,告訴自己,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讓自己臉帶微笑。跟周圍的人打打招呼,也會讓自己感覺輕鬆。 及時變速 上坡的時候,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齒比。怎樣才是適合自己的齒比呢?這個因人而異,自己要多練,多摸索。按照我們在平路的時候,踩踏的頻率 (轉數)大概是90-120轉/分鐘。平路的時候,調整傳動比,能長時間保持這個踩踏速率,速度比較快而又感覺輕鬆,這個齒輪比就是適合自己的比率。爬坡的時候,踩踏頻率(轉數)一般是60-80轉/分鐘。及時調整齒比,讓自己不會感覺太辛苦,又能保持一定的速度,這樣就是適合自己的齒比。上坡時若齒比太低,而為了獲得上坡的動力,不得不重踩,這樣非常費力,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很快就沒力氣了。 保持節奏 前面講的踩踏頻率是一個節奏,還有呼吸的節奏。呼吸的頻率和踩踏的頻率同步,當然不是一比一的同步,誰都不可能一分鐘呼吸60次。到底踩踏多少次呼吸一次,這個也是因人而異,因身體素質而異,多練習才能掌握。呼吸的時候用被動吸氣方式。方法是:用力把氣呼出,然後被動地吸氣。其實這種呼吸方式就是氣功、瑜伽、催眠的呼吸方式,道理是想

誠功教室 - 功率用語 (下)

承接 上一篇文章 ,本篇文章中,我將會為大家繼續介紹更多的功率用語,包括功率資料圖表 (Power Profile)、訓練區間 (Training Zone)的定義、狀態管理圖 (PMC)、長期體能 (CTL)、短期疲勞 (ATL)以及訓練壓力平衡 (TSB)等。 在今篇開始之前,假定大家已是做過功能閾值功率 (FTP)測試,另外有其他測試也可以一一在下一篇如何開始功率訓練再分享。 功率資料圖表 (Power Profile) 構建功率資料圖表,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每位騎手他們的個人能力。因為每位騎手都會有其優勢和限制因素,總不能所有人都吃同樣的「大鑊飯」。 可以比較上圖兩位騎手的功率資料圖表,他們在各個特定時間的表現都有所不同。 診斷和處方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賽事/活動的體能需求。雖然很多時候,賽事/活動的「類型」都很相似,但是每一場都會因其時間和地型等條件而有不同的獨特性,因此對騎手的體能需求也可透過功率資料圖表中特定時間的生理表現中表達出來。例如某些賽事/活動對於長時間維持穩定高功率的能力有很高要求,那麼這個就有與 LT/ FTP直接相關;繞圈賽需要經常高低功率變速,那麼就跟氧能力有關。 訓練區間 (Training Zone) 當我們完成首個功能閾值功率 (FTP)測試後,那就可以建立準確的訓練區間,並開始功率訓練,針對特定時間範圍和目標強度去「開功」。 另外,我們在訓練區間中,還有更個人化的 iLevels,但今天就先不談這個,因為畢竟這篇文章是專為對功率訓練的入門車友而設,所以從淺入深吧。 狀態管理圖 (PMC) PMC的全寫是 Performance Manager Chart,顧名思義是一個查看騎手表現的圖表,可以追踪到騎手的體能、疲勞和狀態情況。 PMC圖的幾個主要作用: 定義最佳的長期訓練負荷 找出可能導致疾病或過度訓練的時期 找出「訓練停滯」的時期 確保以理性方式應用漸進訓練的原理 逐漸減少訓練量為特定比賽/活動達到峰值 雖然 PMC圖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但是要了解 PMC的話,您需要了解當中的長期體能 (CTL),短期疲勞 (ATL)和訓練壓力平衡 (TSB)。 長期體能 (CTL) 長期體能 (CTL)